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南沙群岛(Spratly Islands)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4-05-05
摘要:南沙群岛按其位置在我国南海诸岛中的南部,故名。是南海诸岛所属群岛中岛屿滩礁最多、散布范围最广的一个群岛。西北与越南遥遥相对,东北与菲律宾隔海相望,南部水域与印度尼西亚,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沿海相接。南沙群岛以多山的南沙海底高原为核心,南部伸
       南沙群岛按其位置在我国南海诸岛中的南部,故名。是南海诸岛所属群岛中岛屿滩礁最多、散布范围最广的一个群岛。西北与越南遥遥相对,东北与菲律宾隔海相望,南部水域与印度尼西亚,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沿海相接。南沙群岛以多山的南沙海底高原为核心,南部伸上南海西南大陆架(巽他大陆架),东南襟带南沙海槽。礼乐滩--安塘滩--仙娥礁--榆亚暗沙--安渡滩--南康暗沙构造脊线向陆部分沉积层较厚,对油气积紧有利;北侧和西北侧以水深约1500米的台阶急降至4000米以下的南海中央海盆底部。道明群礁--永暑礁--南威岛--广雅滩--万安滩构造脊线成为南沙地块与南海中央海盆分界。南沙群岛的岛洲、礁、滩和暗沙等有一百多个。按其分布位置又可分成北、中、东、西、南等五大群。北部、中部主要有双子群礁、中业群礁、道明群礁、郑和群礁、九章群礁、安渡滩等大中型环礁,自北至南雁行排列。南华水道横穿于丸章群礁南侧,成为北部和中部的分界。北部有太平岛、中业岛、西月岛等8岛和杨信沙洲、敦谦沙洲等5沙洲,是南沙群岛岛洲较集中的部分。中部只有安波沙洲露出海面,主要还有安渡滩、海口礁,榆溉暗沙等。东部主要包括礼乐滩、南方浅滩、安塘滩海马滩等一群暗滩,以及五方礁、美济礁、半月礁等暗礁,更重要的是有马欢岛和费信岛两岛。西部主要分布着尹庆群礁和南薇滩、万安滩等一群暗滩,更重要的是有南威岛。南部主要有北康暗沙、南康暗沙和曾母暗沙等。南沙群岛露出海面的陆地,主要有11岛、6沙洲,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,最大的太平岛面积只有O.42平方公里,海拔最高的鸿庥岛不过6米。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南沙台阶(海底高原)是:紧靠大陆,被猛力推移的硅铝块残余(帕披里,1973),又认为礼乐滩以前是紧靠着中沙大环礁东边的一片陆块,在早第三纪时才断开,向东南漂移到现在的位置上。南沙群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。太平岛略居南海中央,北距香港650海里,西南距新加坡860海里,西距越南胡志明市470海里,东北距菲律宾马尼拉460海里,南海南北航线的中线,要经过南威岛和南子岛北子岛附近海面,后者又是南海东西航线所经。1935年公布名为团沙群岛。1947年和1983年公布为南沙群岛。有些外文资料成为Spratly Islands。
     资料来源:1987年广东省地名委员会编、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 《南海诸岛地名资料汇编》第195页。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