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黄岩岛概况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4-05-05
摘要:黄岩岛又名民主礁,距中沙环礁160海里。黄岩岛也是一个环礁,略呈三角形,环礁包围着一浅湖,水色清绿,和礁外深海蓝黑水色不同。环礁已发育到海面附近,有一些高大珊瑚礁块,高出水面,远远看去,犹如小岛,在环礁北侧有出
       黄岩岛又名“民主礁”,距中沙环礁160海里。其地理位置为北纬5°8′,东经117°45′。黄岩岛也是一个环礁,略呈三角形,环礁包围着一浅湖,水色清绿,和礁外深海蓝黑水色不同。环礁已发育到海面附近,有一些高大珊瑚礁块,高出水面,远远看去,犹如小岛,在环礁北侧有出水巨礁,名“黄岩。在南面礁盘上也有一块出水礁石称“南岩”。浅湖入口在东南面,南面北侧附近通路上有礁头发育。这条入湖水道水深9--11米,宽360-400米。礁外即为深水区,礁体象一个烟囱由4000米深海盆直耸到海面上来,这里地壳较薄,高值重力异常,都表明基底为玄武岩洋壳,所以环礁是大洋岛环礁。
       环礁东西长15公里,南北宽也15公里,周缘长55公里,面积150平方公里。礁外坡度常达15°,南部礁坡达18°,北部也有18°,直下到深3500-4000米的海底。这里的礁盘边缘,是波浪破碎成浪花的地点,溶解氧和浮游生物较多,有利于珊瑚礁的生长和发育。各类造礁珊瑚一直生长到水深20米处,20米以下仍有零星生长。
       礁盘上地形特点是巨石甚多而太,如南岩和黄岩均发育于礁盘上申礁盘外侧为受波浪打击地区,地形平缓,水深0.5 -3.5米,放射状沟谷系统发育,沟甓直立,深3米,为珊瑚块体之间的空隙。这里是浪花带,浪花高选l米多,能破坏礁体形成沟谷。
       礁盘上水深0.5米,宽600-900米,生长滨珊瑚、扁脑珊瑚、角蜂巢珊瑚,盔形珊瑚等。珊瑚呈块状、桌状突起,可高出海面。礁盘上亦有为巨浪掀翻的礁块散布,以黄岩区和南岩区为多。礁盘上沟谷已有岩溶现象。珊瑚礁块上面生长有仙掌藻(绿藻类),战有防浪作用。靠浅潮一侧的礁盘,在西北部宽达l000-2000米,地形起伏,溶蚀沟呈网状切割礁盘,水深1.5-3.5米。沟内是造礁生物繁生地点。礁盘以15°斜坡倾入浅湖中,上面生长着蔷薇珊瑚、鹿角珊瑚等,可见这里风浪较小。
       泻湖(即浅湖)水深20米,有不少点礁(即礁墩)发育。点礁年代很新,据C14测定年龄为470±90年。泻湖内沉积作用也很盛.使浅湖底变平。
       出露于水面的珊瑚礁,在黄岩区即有380多处。由于露出水面被海水、雨水溶蚀,另一方面又引起胶结作用,以粒状方解石胶结为特征。溶蚀后的珊瑚礁形成于孔隙较多的块体,除原有的珊瑚虫群体所成的生长骨架孔隙,便是腐蚀所成的孔穴和溶沟,还肯钻孔动物作用所成的穿孔和潜穴,使礁块呈骷髅状,古代称为“髓骷石”。“黄岩”是一堆暗黄色浅水区中的巨礁,出露水上面积4平方米,高出水面1.5米。南岩周长8米,上部面积3平方米,高出水面1.8米,顶上有溶蚀石芽、石沟。
       环礁的基底为海底平顶山,岩性属皇武岩,属大洋岛类型,和中沙群岛属大陆坡地形性质不同,因而独立升起在深海盆之上,自成孤岛。
 
       因为本岛处大海中心,水温比西沙还高上2—3℃,一般水温也在28℃上下。
       本环礁以海藻生长繁盛为特点,作为海龟食科褐藻类的锥形喇叭藻生长繁盛,多金口蝾螺,黑海参数量也不少,大的可达30厘米。因此,黄岩岛亦为我国渔民常到的捕捞点。
      节选自:曾昭璇,主编。刘南威、吴郁文、黄少敏,编著。中国地理丛书《南海诸岛》,广东人民出版社,1986年9月出版。上图为原书配图,下图为黄岩岛卫星图。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