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黄岩岛地理特征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2-10-27
摘要:黄岩岛又名民主礁,距中沙环礁160海里。其地理位置为北纬15度8分,东经117度45分。黄岩岛也是一个环礁.略曾三角形,环礁包围着一浅湖,水色清绿,和礁外深海蓝黑水色不同。环礁已发育到海面附近,有一衅高大珊瑚礁块,高出水面,远远看去,犹如小岛,在环礁
      黄岩岛又名“民主礁”,距中沙环礁160海里。其地理位置为北纬15度8分,东经117度45分。黄岩岛也是一个环礁.略曾三角形,环礁包围着一浅湖,水色清绿,和礁外深海蓝黑水色不同。环礁已发育到海面附近,有一衅高大珊瑚礁块,高出水面,远远看去,犹如小岛,在环礁北例有出水巨礁.名同“黄岩”、在南面礁盘上也有块出水礁石称“南岩”。浅湖入口在东南面,南面北侧附近通路上有礁头发育。这条入湖水道水深9-11米,宽360--400米。礁外即为深水区,礁体象一个烟囱由4000米深海盆直耸到海面上来,这里地壳较薄,高值重力异常,都表明基底为玄武岩洋壳,所以环礁是大洋岛环礁。
      环礁东西长15公里,南北宽也15公里,周缘长55公里,面积150平方公里。礁外坡度常达15度,南部礁坡达18度。北部也有18度,直下到深3500--4000米的海底。这里的礁盘边缘,是波浪破碎成浪花的地点,溶解氧和浮游生物较多,有利于珊瑚瞧的生长和发育。各类造礁珊瑚一直生长到水深20米处.20米以下仍有零星生长。
      礁盘上地形特点是巨石甚多而大,如南岩和黄岩均发岢于礁盘上。礁盘外侧受波浪打击地区.地形平缓,水深0.5—3.5米.放射状沟谷系统发育,沟壁直立.深3米,为珊瑚块体之间的空隙。这里是浪花带,浪花高达l米多,能破坏礁体形成沟谷。
      礁盘上水探0。5米,宽600--900米,生长滨珊瑚、扁日卤珊瑚、角蜂巢珊瑚,盔形珊瑚等。珊瑚呈块状、桌状突起,可高出海面。礁盘上亦有为巨浪掀翻的礁块散布.以黄岩区和南岩区为多。礁盘上沟谷已有岩溶现象。珊瑚礁块上面生长有仙掌藻(绿藻类),故有防浪作用。
      靠浅湖一侧的碾盘,在西北部宽达1000--2000米,地形起伏,溶蚀沟呈网状切割礁盘,水深1.5—3.5米。沟内是造礁生物繁生地点。礁盘以15度斜坡倾入浅湖中.上面生长着蔷薇珊瑚、鹿角珊瑚等,可见这里风浪较小。
      泻湖(即浅湖)水深20米,有不少点礁(即礁墩)发育。点礁年代很新,据C14测定年龄为470 ±90年。泻湖内沉积作用也很盛.使浅瑚晦变平。
      出露于水面上的珊瑚礁.在黄岩区即有380多处。由于露出水面被海水、雨水溶蚀.另一方面又引起起胶结作用,以粒状方解石胶结为特征。溶蚀后的珊瑚礁形成孔隙较多的块体.除原有的珊瑚虫群体所成的生长骨架孔隙,便是溶蚀所成的孔穴和溶沟.还肓钻孔动物作用所成的穿孔和潜穴,使礁块呈骷骼状,古代称为“髅骷石”。“黄岩”是一堆暗黄色浅水吒中的巨礁,出露水面积4平方米,高出水面1.5水。南岩周长8米.上豁面积3平方米,高出水面1.8米,顶上有瞎蚀石芽、石沟。
      环礁的基底为海底平顶山.岩性属玄武岩,属大洋岛类型,和中沙群岛属大陆坡地形性质不同,因而独立升起在深海盆之上,自成孤岛。
      因为本岛处大海中心,水温比西沙还高上2--3℃,一般水温也在28℃上下。
      本环礁以海藻生长繁盛为特点,作为海龟食料褐藻类的锥形喇叭藻生长繁盛,多金口蝾螺.黑海参数量也不少.大的可达30厘米。因此,黄岩岛亦为我国渔民常到的捕捞点。  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