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访本站 www.Unanhai.com,认识中国南海诸岛从这里开始!

南海标准地名

三沙

西沙永兴岛“四防”菜地
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不详 人气: 发布时间:2012-07-07
摘要:西沙极端恶劣特殊的气候条件,使蔬菜生产与供应极端困难。1993年国家拨专款,为西沙兴建了防风、防晒、防雨的简易42亩三防菜地。但是,由于西沙缺乏淡水资源,土壤盐碱度高,有机质含量低,水土流失严重,常见蔬菜品种不适宜在高盐碱条件下生长,蔬菜等副食
     西沙极端恶劣特殊的气候条件,使蔬菜生产与供应极端困难。1993年国家拨专款,为西沙兴建了防风、防晒、防雨的简易42亩“三防”菜地。但是,由于西沙缺乏淡水资源,土壤盐碱度高,有机质含量低,水土流失严重,常见蔬菜品种不适宜在高盐碱条件下生长,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大部分仍依靠大陆补给。这里每年9级以上风力达45天左右,至少有2~3次12级以上台风,大陆补给舰船只能停运,台风过后,补给舰船在高温下航行时间长,蔬菜腐烂变质,损失严重。这期间的西沙部队官兵吃不到充足新鲜蔬菜,有时靠维生素片弥补蔬菜不足的营养均衡。

     科技部对依靠科技解决西沙部队吃菜难问题高度重视,2007年由海军后勤部牵头组织,成立了以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牵头单位、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参加的项目专家组,开展海岛蔬菜生产保障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和攻关。
 
     科技部先期投入4000万元,于2007年6月15日在西沙永兴岛建成1970平方米“四防”(防风、防雨、防晒、防腐蚀)现代化智能温室,“国家科技部海岛蔬菜生产技术示范基地”。通过利用椰糠代替土壤、收集雨水等技术,在温室内种植的黄瓜、哈密瓜、番茄、生菜、油菜、紫背天葵等20多种的蔬菜长势良好。据介绍,该项目至今已收摘四茬高品质的新鲜蔬菜,这表明该课题取得初步成功。










bvg
中国南海诸岛网(www.Unanhai.com)收集整理

热门资讯

Copyright © 2003-2022 www.Unanhai.com QQ:40681100     

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等信息全部来源于互联网。不代表本站观点、意志或证实其消息,仅供参考!